几斛淡酒话悲凉

。。。

[全职/双花]边缘

*退役警察孙x记者乐

*城市设定类似哥谭

*灵感来源美剧哥谭

*天知道我在写什么

*ooc预警

*部分bug请无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

“战争将至一一”

“你以为你救得了谁?”

男人笑得张狂,手中的枪对准前方之人。

孙哲平半跪在地上,鲜血顺着嘴角留下,黑暗之中他看不清那人的脸。

“轰……”爆炸声从不远处传来,借着火光,孙哲平看见四周密密麻麻的炸药,这个疯子。被绑架的富二代早已吓得屁滚尿流。听着他低低地呜咽,孙哲平心里一阵烦闷。

看着迟迟没有动静的孙哲平,男人笑嘻嘻地掏出火柴,“小警官,你想死在这里么?这种为富不仁的家伙有什么值得救得?要不然我们打个赌如何。”

男人转身走向富二代,在他惊恐的目光中递过去一把枪,“哝,你杀了他,我就放你走。”

富二代颤抖着手拿起枪,眼泪鼻涕涂了他一脸,“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,孙警官,我还不想死。”

遭受重击的大脑还在呜呜作响,孙哲平瞪大眼睛,看着点燃的火柴从男人手中滑落。

“不一一”他怒号着,一声枪响。

伴随着冲天的火光,耳边响起尖锐的长鸣,我是不是要死了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

孙哲平猛地睁开眼睛,汗水顺着脸颊留下。他随手抹了一把,看向床头上的闹钟一一凌晨四点。窗外的X市依旧灯火通明,除了不时传来的枪响,这座城市和别的任何城市没什么不同。

想起自己早上六点就要去接的小记者,孙哲平任命地从床上爬起。

X市的码头,孙哲平一眼就认出了那个小记者。他和别人不太一样,x市的人大都有点神经紧张,而他却始终活力十足地四处张望。

“张佳乐?”孙哲平上前一步。

“你就是孙哲平?”张佳乐习惯性地露出一个笑容,“你和老叶说的不太一样啊。”

孙哲平挑了挑眉,倒是没有多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

X市的环城轻轨上,孙哲平无奈地看着张佳乐四处张望。

“张佳乐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能不能消停会?”

“抱歉抱歉,头一次来x市,有点太激动了。”张佳乐摸摸自己的鼻尖,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“这里可没什么好让你激动的,”孙哲平耸了耸肩,“该下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

“这边。”

离开繁华的市中心,张佳乐明显感觉到周边的环境破旧了不少,甚至还出现了不少流浪汉。

感受到周围不怀好意的目光,张佳乐下意识地追上孙哲平,和他并排。

看着和自己越靠越近的张佳乐,孙哲平笑了出来,“你不适合这里。”

 张佳乐不满地嘟起嘴:“我怎么就不适合了,我的心理素质可好了,这次只是有点不习惯罢了。”

“哦,那你怎么突然想来这个‘不习惯的’地方?”

“商业机密,”张佳乐神秘地冲孙哲平招手,“老叶说这里可以找到我想要的素材。”

孙哲平的笑容更大了,“那他一定没有告诉你,这座城市属于黑暗。”

“不对,”张佳乐骤然提高的音量让路人侧目,“即便是如此,总有人会为这里带来光明。”

“希望如此。”孙哲平毫无诚意地结束了这场争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

不得不说,孙哲平还是很有做导游的天分,短短几天,他就带领张佳乐走遍了这座城市最混乱的地方。

张佳乐坐在孙哲平家的地板上,皱眉看着自己相机里的照片。

“怎么?”孙哲平有些困惑。

“还不够。”

“恩?”

“要想拿奖,还不够。”

“哦。那你继续努力。”孙哲平有些敷衍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

噩梦缠身的孙哲平是被压醒的,他睁开眼,就看见张佳乐那张焦急地脸。

“张佳乐!你最好给我个解释。”孙哲平咬牙切齿地说到。

“大孙,不对劲。”张佳乐摇着手中的相机,一脸严肃。

十分钟后,孙哲平生无可恋地坐在床上,“说吧,什么事?”

“大孙,你看啊。”张佳乐举起自己的相机,一张张地翻动。

“大清早的就是让我帮你看照片?”孙哲平忍不住在心底吐了个槽。

随着张佳乐不断地翻阅,孙哲平也意识到了不对劲,“那个高个子,叫包什么的,他人呢?”

“是包荣兴,他不见了。”张佳乐的脸色也不好看,“我想去找找。”

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孙哲平抓起一旁的外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七

情况比张佳乐他们预想的还要糟。

听着流浪儿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叽叽喳喳,前警察孙哲平总算帮张佳乐抓住了重点,“你是说他们都不见了?”

“为什么不报警?”张佳乐还是有些困惑。

“报过了,可是没人管。”“就是,我们这样的人,他们哪有时间管。”“上次那边的老爷爷被人枪击也没人管。”

张佳乐的心情莫名有点沉重。“大孙,”他扯了扯孙哲平的衣角。

“恩?”

“我们帮帮他们好不好?”

“怎么帮?我退休了,而你只是个记者。”孙哲平的心情也不太好。

张佳乐皱着眉,突然一个名字跳入脑海。

孙哲平沉思片刻,也想起一个人。

两人异口同声的说出一个名字一一叶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八

X市警局,叶修叼着根没点燃的烟,靠着转椅,冲两人露出笑容,“哟,你两咋来了?乐乐同学你采访还顺利么?”

“我们来是有正事。”孙哲平最先开口。

张佳乐适时递上手里的相机。

听完两人的描述,叶修叹了口气:“这只是你们的猜测,不是么?”

“可是,我们就不管了?”张佳乐还是不能接受。

“他们是边缘人,警方不好出面。不过,你们可以私下调查嘛。”叶修冲两人露出一个你懂得的微笑,然后迅速挥手赶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九

“查,说得简单,怎么查?”张佳乐坐在街边,有些气愤的说。孙哲平望了他一眼,没有接话,警察的直觉告诉孙哲平,这件事情不简单,而他的左手开始隐隐作痛。

一个浑身脏兮兮的男孩怯生生地望着他们,犹豫了一会,才慢吞吞地靠近。

“怎么了?”张佳乐冲他招招手。

“你们是在找包荣兴哥哥么?”

“对,你知道?”张佳乐和孙哲平一下子来了精神。

“我看见他们被抓上一辆卡车。”

“什么样的?”

“卡车上有一个盘子,还有一个叉子。”

孙哲平与张佳乐对视两秒,然后迅速回去找叶修。

临走时,张佳乐还不忘招手道了个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

“没有。”叶修十分肯定。

“怎么会,那小子骗我们意义何在。”孙哲平挑眉望着叶修。

叶修耸耸肩,算作回应。

一直没有说话的张佳乐忽然抬起头,“你们觉得这像不像是三叉戟?”

余下二人一愣,叶修率先反应过来,“我让人去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一

再次回到那片废弃厂区,孙哲平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,左手的伤提醒着他过去的一切。

“进去吧,”张佳乐打断了孙哲平的回忆。

“你不准进去。”

“一起,不然你也别去。”张佳乐紧抓着孙哲平的衣服,大有破怪破摔的架势。

僵持一会,孙哲平选择妥协,“不许乱跑。”

“不乱跑,”张佳乐举起相机发誓。

幽暗的厂房,地面上的污渍给人挥不去的阴霾。

借着手机的幽光,两人小心翼翼地向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二

察觉到不对的包荣兴掏出藏了许久的板砖,一把砸晕看守,冲其他少年比了个手势,摸索着走出厂房。

一路躲躲藏藏的包荣兴看见孙哲平差点没把板砖砸下去,好不容易弄清处境的三人组迅速给叶修报了个信,转头向深处走去。

黑黝黝的厂房有吞噬人心的力量,孙哲平眼前仿佛又出现那天的火光。

张佳乐觉得孙哲平有些不太对劲,但又说不上来。

伴随着脚步声,几个绑匪冲出来。

他们有枪,三人组交换着眼神。

孙哲平摸索着掏出临走前叶修递给他的枪,上膛,举起。

张佳乐终于发现了不对劲,孙哲平的手在抖。

眼看就要被发现,包荣兴的板砖即将扔出,张佳乐咬牙夺过那把枪,几声枪响,绑匪应声倒地。

在包荣兴崇拜的目光中,张佳乐得意地冲孙哲平笑:“我有没有告诉你,我以前当过战地记者?”

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三

叶修来的时候,张佳乐已经举着录音笔和少年们打成了一片。

顶着叶修谴责的目光,孙哲平摸了摸后脑勺,张佳乐比我还能打,这我能怎么办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四

凭借着关于犯罪分子绑架边缘人采集器官的报道,张佳乐如愿获得了想要的大奖。

听见熟悉的砸门声,孙哲平觉得自己出现了幻觉,那人如今风生水起,不会再回来了吧。

打开门,孙哲平看见了熟悉的笑脸。

“大孙,我想过了,我要在这里常驻,求收留。”

孙哲平也笑了,“不走了?”

“恩,不走了。”

 

 

THE  END

评论(2)

热度(20)